BLOG

關於玩樂時事知識國家社會文化藝術遊戲我最會還能分享大家.
  Add to Google Reader or Homepage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台灣十大觀光小城票選



眾所矚目的「台灣十大觀光小城」名單昨晚出爐,由於獲選小城可獲得五十萬獎金,更能成為觀光局國際觀光行銷主角,各縣市政府使出全力搶人氣,歷經兩個月激烈PK後,「彰化鹿港」以黑馬之姿擠進前十名,曾經穩居前兩名高票的苗栗縣三義鄉則意外摔出榜外。



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表示,十大觀光小城票選的目的是要找出小城亮點,打造「Lifestyle(生活形態)」,要和阿里山、日月潭等知名景點有所區隔,除了要具備在地特色,也要有整齊環境、友善空間等特色。觀光局正在力推的「旅行台灣就是現在」活動,就會以十大觀光小城做主角。


秘密客青睞 鹿港出線


劉喜臨形容,鹿港在緊要關頭躋身十大觀光小城,除因其擁有質樸、不花俏的文化底韻,主要還是遇上台灣燈會的加持,「天時、地利、人和」大加分。觀光局去年十月派出廿名「秘密客」密訪鹿港,親自體驗老街中正路騎樓沒有高低差的友善空間,舉辦台灣燈會更讓鹿港設有國際化雙語標識,店家對旅客也很友善,因此以黑馬進榜。


鹿港公所主秘孔秉杰表示,鹿港是全台數一數二的古城,傳統與現代工藝人才濟濟,桂花巷藝術村營造藝文氛圍,濃郁友善的在地人情味,讓遊客有賓至如歸的親切感。


在全民票選階段時曾與桃園大溪互別苗頭、各有領先的苗栗縣三義鄉,最後居然跌出終選名單,引發民眾質疑:「難道全民投票的廿%是玩假的?」三義鄉長徐文達昨晚更是驚訝直呼:「怎麼可能?怎麼會這樣?」但仍尊重交通部評選委員的意見。


藝品非台製 三義出局


劉喜臨解釋,秘密客和評選委員實地訪查時發現,三義的勝興車站人潮擁擠、廁所有異味、垃圾桶標示不明等,同時三義報名的「三義木雕藝術城」,其實有許多藝品並非「MIT」(台灣製造),而是中國產品,因此成為遺珠。三義鄉長徐文達解釋說這是誤會,因為中國人工及木材成本便宜,因此很多木雕師傅去中國設廠,在中國生產製造後再運回台灣銷售,以降低售價,這樣應該也算是「MIT」。


十大觀光小城依首字筆劃順序排列,「大甲區媽祖文化」排第一。台中市特別製作了一本小冊「fly book(非來不可)」送給每位評選委員,創意頗受好評。台中市長胡志強表示,他希望把大甲小城打造成像回教聖地麥加一樣的媽祖信仰聖地,讓全世界的媽祖信徒,這輩子都要來大甲一趟。



台灣十大觀光小城名單出爐,原本在票選榜高居第二名的苗栗三義意外落榜,倒是彰化鹿港以黑馬姿態擠進十大。評審認為,三義知名的木雕,其實有許多藝品是中國製並非MIT,加上勝興車站垃圾多公廁有臭味交通動線不佳,倒是鹿港有台灣燈會加持,不僅環境友善道路平整,而且雙語標示相當具有國際化。


走進三義木雕老街,散發一股木頭香氣,各式各樣藝品任君挑選,只是聽到票選高居第二的三義,最後竟然意外落榜,店家難掩失望。三義鄉長徐文達:「再加上一些設施,把它完善一點,我相信我們三義絕對是台灣最好的觀光小城,我們有信心把這樣一個榮耀,一定要爭回來。」


落選原因,評審認為木雕街賣的藝品,有很多是大陸製,並非MIT,還有就是勝興車站環境髒亂,公廁有臭味,而且交通動線不佳。實際來到勝興站,或許是因為非假日遊客稀少,廁所乾淨,地上也看不到垃圾,當地人紛紛抱不平。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在整個環境整潔的部份,包括國際化程度的部份,都還有待加強的地方,我想不單只是三義而已。」


相較於三義人的落寞,鹿港這次跌破眾人眼鏡,以黑馬姿態擠進十大,古色古香的老街,整齊的騎樓,被評審認為是友善的環境,還有平整的道路和國際化雙語標示,獲得青睞。鹿港店家:「我覺得鹿港應該是實至名歸,鹿港人非常好客,人文氣息很濃厚。」20%民眾投票,加上80%的專家實地勘查評分,入選的十大小城可得到五十萬獎金,只是積極造勢的落選,平常心看待的殺出重圍入榜,選拔結果各縣市,幾家歡樂幾家愁。



國內首次舉行的觀光小城選拔,三義可以說是「最大苦主」。出過三本旅遊書的無名部落客「肉魯」表示,三義擁有道地客家文化、少見的山城特色,除了眾人所知的勝興車站、龍騰斷橋景點外,還可以體驗植物染布DIY、休閒農業等等。另外也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肉魯認為鄰近新竹、台中的三義,很適合做為觀光中繼站,體驗客家村特有的熱情與文化,沒被選入10大觀光小鎮實在可惜。

這次除金門金城外,其餘離島景點皆未入選。無名旅遊部落客「甜蜜三加一」表示,馬公市與琉球鄉的海洋之美,在台灣觀光景點中絕對能名列前茅;而且離島的好治安,也可以讓人放心觀光。「甜蜜三加一」說,在馬公當地還能看到許多外國觀光客,甚至還有不少外國人因為喜歡馬公海島風采,選擇長期定居於此。

台東成功鎮 旅遊達人私藏推薦

這次台東縣推薦「熱氣球的故鄉」鹿野鄉參賽,但擁有超人氣的無名旅遊部落客「Clare」則感嘆,台東縣的「成功鎮」才真的是遺珠之憾。Clare說,成功鎮的海岸線景色,她個人評比為全台第一;另外泛舟、浮潛、賞鯨,以及著名的三仙台、腳踏車道等等,都極具特色。Clare補充道,當地還保留著完整阿美族文化,節慶祭典及曾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的旮亙樂團,都值得一看。

大甲、鹿港名列十大  當之無愧

雖然十大觀光小城評選有不少遺珠,但許多網友也給予這次名單高度評價。像旅遊部落客「流浪地圖」就大推鹿港老街的紅磚巷弄、國寶級的燈籠手工藝,以及一定要品嚐的在地美食。

旅遊部落客「傑利」則認為,大甲除了有名的鎮瀾宮,大甲廟宇香火鼎盛,遊客還能在此享受「親自下田採芋頭」的樂趣,甚至可以賞荷花田、葵花海、風車等等美麗的自然景色,絕對值得網友來一趟大甲。

這次選拔讓許多地方小城特色被看見,網友趁著週末時,不妨規劃觀光小城之旅,親身體驗一下台灣之美。



Powered By Hiii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