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關於玩樂時事知識國家社會文化藝術遊戲我最會還能分享大家.
  Add to Google Reader or Homepage

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各地元宵燈會將熱鬧登場

 



過完農曆春節年假後,緊接著是準備鬧元宵了,現在全台各地的燈會準備登場,而且在龍型主燈設計盡情的發揮創意,台北有6、7層樓高的Happy龍,台中則有長達40公尺,也是全台最長的龍形主燈,彰化則是有全台體積最大的龍型主燈等皆有不同特色,各有看頭。

今(2012)年的燈會主場在彰化鹿港,將於2/6登場,主燈是「龍翔霞蔚」,七彩光束可以從龍嘴噴射而出,猶如巨龍吐珠,非常的氣勢磅礡,加上有當地風情的副燈「天上聖母」結合加持,使得燈會特別有看頭。不只這樣,鹿港街道上還高掛9條巨龍用銅錢和風車做成的九龍盤天,充滿元宵的歡樂氣氛。

除了鹿港燈會外,在台中文心森林公園的元宵燈會也忙著趕工中,主燈是「雲端飛龍」,有金光閃閃且長達40公尺的龍身,一旁還有2條龍相伴,在陽光的照耀下,非常得耀眼。另外,主燈秀的表演方式,打破了傳統座式旋轉方式,搭配水霧、LED燈光秀,還有音效,讓龍可自然擺動,如在雲霧中翻騰,非常栩栩如生。

不只是台中的飛龍在天,桃園則是有水龍共舞,在蘆竹鄉南崁溪畔中有高15公尺的主燈「蘆意龍」佇立溪水上,從1/28起,每晚6點主燈一亮起,搭配水舞和煙火共譜相當炫麗奪目的「神龍出水」主題,加上南崁溪兩側擺設各式造型燈籠,真的是熱鬧滾滾。

高雄燈會在旗山、岡山、光榮碼頭和愛河沿岸,設立4個燈區,以海上藝廊為口號,也就是每晚都能看到燦爛的煙火秀,將於1/29正式開幕,地點就在愛河的河畔,當煙火在高空中綻放時,整個愛河河畔將會光彩奪目。另外,還推出「尋找元宵球」的互動遊戲,讓民眾有好康可搶。

台北燈會則以雙主燈方式,在國父紀念館與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炫麗登場,於2/2正式點燈,國父紀念館是全台最高的實體主燈「HAPPY龍」,外型是金色機械龍,象徵龍年一飛沖天,在市民廣場則是3D虛擬主燈打造的「3D金龍」,白天是一座戶外大型公共藝術品,晚上則化身成照亮星空的「燈籠」。

今年不論哪裡的燈會都各有特色,不只有創意十足的主燈,連燈會區都非常有看頭,而且每年都吸引小朋友爭搶的元宵提燈,造型也非常的卡哇伊,甚至還充滿在地風情,讓今年的元宵節更繽紛熱鬧。


元月15日是元宵節又稱上元節,為天官大帝誕辰日。在元宵節當日,全台各地也有許多慶祝活動,像是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而今年台灣燈會在嘉義舉辦,其它縣市也有元宵燈會。
  除了看燈會提燈籠之外,在習俗上當日也要吃一些元宵或湯圓,而元宵猜燈謎也是不可以錯過的。
(在文中為有趣的燈謎,讓您一同動動腦!)


『宜蘭』五結 走尪


謎:松竹梅都不要


利澤簡每逢元宵節,村裏的壯丁便抬著神轎,沖喜,據說這項風俗可去穢治邪,保佑平安,而傳承不墜。





台『北』 元宵燈會


謎:反比


台北燈會不只有漂亮的主燈還有相當多樣的花燈,很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前去賞燈逗熱鬧。










  • 『桃園』 元宵燈會


    謎:劉、關、張 結義之處


    利用元宵燈會傳達幸福城市意象,也透過燈會裝置藝術展示凝聚在地共同鄉土情懷,行銷台灣觀







  • 『基隆』 炮獅


    謎:吃飯欠碗(台語)


    每年獅團都會在初五時到店家門口舞獅討紅包,但因獅團太多,店家便想出通過炮陣的才可拿紅包。







    • 『台中』 元宵燈會


      謎:主席就位


      台中燈會今年再度取得迪士尼授權,選中維尼家族的跳跳虎,製作高18公尺主燈,搭配聲光變化







    • 『大甲』 媽祖元宵晚會


      謎:龜殼


      元宵節晚上廟方會以擲筊來請示媽祖遶境的日子,而信眾們也會前來進香,祈求一路平安與順利。







    • 『燈籠』大師 吳敦厚


      謎:皮輕骨輕,心頭冒火


      國寶級燈籠大師,曾獲得國家薪傳獎的榮耀,被喻為民俗文化的國寶人物,擅長畫栩栩如生且威風的龍。







    • 『苗』栗  火旁 龍


      謎:荒地上佈滿野草


      火旁龍就是用鞭炮炸龍,目的在於求來年能豐收,至今不但是在地元宵活動,更具有傳統客家文化的。







    • 台灣燈會在『嘉義』


      謎:表揚好人好事


      燈會以嘉義的日、林、山、城等意象作主軸,主燈以老虎跳躍彩虹橋模樣呈現,象徵「虎躍福臨」。







      • 『屏東』 攻炮城


        謎:便當(台語)


        客家傳統民俗活動攻炮城客語稱尖炮城,每年元宵節燈會舉行攻炮城活動,來維繫客家文化的傳承。







      • 台『東』 炸寒單


        謎:日落半林中


        炸寒單爺是以真人赤裸著上身裝扮而成,僅手持一把榕樹葉護臉,站在神轎上,被排炮或長串鞭炮轟炸







      • 『澎湖』 乞龜


        謎:洞庭激浪


        由廟方準備麵龜擺在廟前,元宵當天由信徒擲筊乞回,乞到麵龜的人,明年元宵要再還廟方一個更大的麵龜。







      • 『高雄』 元宵燈會


        謎:空中霸王


        2010高雄燈會藝術節推陳出新,結合高雄特色文化及國際藝術,讓高雄燈會再次成為全國焦點。







      • 台南『鹽水』 蜂炮


        謎:鹹鹹的湯


        蜂炮由許多沖天炮組成的大型發炮台,點燃時萬炮齊發,如蜂群傾巢而出,故稱之,具有消災、祈福之意。


        Powered By Hiii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