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關於玩樂時事知識國家社會文化藝術遊戲我最會還能分享大家.
  Add to Google Reader or Homepage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媽祖出巡一年一次


type='text/java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pianyu.com/JS/getPageRank.JS'>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js1.bloggerads.net/showbanner.aspx?blogid=20070530000007&charset=utf-8">


媽祖信仰不只是台灣重要的信仰習俗,更是移民社會和海洋文化的表徵。明朝末年滿清入關,閩粵地區烽火連天、旱災連年,漢族移民為逃避饑荒、戰禍,紛紛冒死橫渡波濤洶湧的黑水溝,來台尋求新的生機。由於當時的航海技術簡陋,許多移民遭遇船難,魂斷海上,於是航海之神——媽祖,成為渡海移民心靈的依靠,由於對大海的恐懼與航行的不安,人們便將媽祖的神像和香火,供奉在船艙上,祈求航海平安。再加上台灣地區早期交通運輸也是以航運為主,沿海居民又多以捕漁為生,因此媽祖信仰日益普及,而台灣早期的媽祖廟也都是面向海洋。


相傳媽祖乃宋代泉州府莆田人氏,父親任都巡檢,夫妻樂善好施卻單傳一子人丁單薄,於是虔誠向觀世音菩薩祈求子嗣,一日其母夢見觀世音賜予優缽花(或謂藥丸),吞食後懷胎14個月產下媽祖。媽祖出世後逾月不哭,故取名為默娘。媽祖自幼聰敏好學且朝夕禮佛,而後得到玄通道人授予「玄微祕法」,又得神人之「銅符」乃精通驅妖除魔之術。嗣後媽祖降服桃花山之妖怪千里眼與順風耳,並收為部將。28歲重陽節,玉帝來召媽祖得道升天。


宋代媽祖之封號為「夫人」、「妃」,至元代因航運日趨發達乃冊封為「天妃」,並成為全國性信仰。明初封為「聖妃」,明成祖因派遣鄭和下西洋,為安定軍心,封為「天妃」。至康熙22年(西元1683年)因施琅攻克明鄭,假借媽祖神助之說,乃再冊封為「天后」,媽祖成為地位最崇高之女神。


早期台灣媽祖按分靈祖廟可分為湄洲媽、溫陵媽與銀同媽,媽祖的造型則是按照「媽媽的形象」來塑造。隨著移民時間久遠,目前各地的媽祖廟多由台灣本土所分靈,媽祖名號也有北港媽、大甲媽、鹿港媽、關渡媽、松山媽及新港媽等在地化的稱謂,而中國在文化大革命之後,各種宗教信仰已蕩然無存,因此台灣才是媽祖的新故鄉。


台灣有句俗諺說「三月瘋媽祖」,指農曆三月民間忙於媽祖誕辰(農曆三月二十三日)的各項廟會慶典活動,這句話生動表達了媽祖信仰的普遍熱潮。在各類媽祖的廟會慶典中,規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莫過於台中大甲鎮瀾宮的媽祖進香。


各地媽祖都有一年一度出巡,而大甲媽祖出巡遶境更是盛大,這場幾乎是台灣最大的宗教盛會,目前跟隨進香團體已達5萬多人,加上自由隨行信徒與看熱鬧民眾,預估超過60萬人,屆時整個中台灣將陷入一片宗教狂喜中。


 媽祖就如同台灣人的媽媽,四百年來護佑著台灣人民渡過台灣海峽,陪伴台灣人歷經荷西、明鄭、清廷、日本、國民政府,在人心最徬徨、無助的時候,媽祖婆的慈愛總是台灣人民心靈最重要的依靠。


前言說明媽祖出巡繞境是多麼盛重,而且只有一年一次,這是台灣重要的信仰,但是我在這要說的是,我們台灣重要的人物總統,我們也可以比作媽祖,近來發生日本宮城縣外海發生七點九級強烈地震,日本氣象廳發出大海嘯警告,出現十米高的海嘯,造成死亡人數達到8千8百人,還有1萬兩千多人失蹤。


日本發生這麼嚴重的災難,台灣人很有愛心發揮募捐,日本大地震毀掉無數家庭,台灣演藝圈總動員,由華視、公廣集團等主辦的「相信希望Fight & Smile 募款晚會」18日晚上8點Live登場,政商、演藝界同心,紛紛展現大愛捐款,活動結束時賑災金額已募得7.5億,其中有名不願具名的企業家捐出5千萬,指定給「福島50壯士」。


「相信希望Fight & Smile 募款晚會」馬拉松式進行超過4小時,不分黨派、不分立場,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吳敦義、新聞局長江啟臣、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並排接聽捐款電話,媒體更撇除門戶觀念,近30家平台,包括華視、公視、中視、中天、緯來、原民台、客台等聯播募款活動。


這個晚會我看到我們的馬總統及他夫人,很有愛心的接聽整晚的電話,後面還有些縣市首長趕到,等著排隊去接愛心捐款電話,當晚最大一筆捐款是鴻海集團則由郭台銘夫人曾馨瑩代表,捐出2億元。


當總統遇到這種事好像能做的只有這樣,陳水扁跟馬英九都把總統這個職位給做小了,所謂做小了,總統本來是高高在上,但是,我們的陳前總統常常忘了他是誰,一會兒降格以求,扮演行政院長,一會兒又附身教育部長,當起黃榮村,一會兒又寄身交通部長,高談闊論交通建設,有時又客串經濟部長,大言不慚某個經濟計劃,有時儼然陳青天,要辦幾個大案,要抓幾條大尾的,給百姓過節,有時又像股市名嘴,當眾解析盤勢,釋放利多,有時又像民進黨副秘書長,跟反對黨某個小卡對幹,反正,政府能做的事,陳水扁全都能做,他也都做了,這個結果,就是把總統「幹小了」!


為什麼陳水扁當總統期間,開車衝撞總統府的人那麼多,因為大家都覺得陳水扁該為這事負責,只有找陳總統才能解決這事,就算不能解決,我也要讓陳總統知道。這不是告御狀,也不是親民後果,而是總統成了政府的靶子,成了民怨發洩的正式管道,其原因很多,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陳水扁把總統做小了。


陳水扁在公開場合有三大壞毛病,說話不看場合、吵架不看對象、罵人不分藍綠。任何人當總統,甚至,任何一個國家的總統,只要遵照「水扁三原則」,持之以恒,努力去做,結果是什麼,可想而知,那就是總統越做越小,敵人越做越多。


在公開場合,總統只適合扮演三種角色:主祭官,他站前頭,拿香悼祭,後面的人「拿香對拜」;公益代言人,不管是賣水果、蔬菜、鮪魚大餐或宣導禁菸,儘管放手去演;慈善大使,學牧師幫人洗腳、到證嚴那兒當一日志工;除此之外,所有通告一律不接。


甘願當個馬區長的笨蛋總統?台灣人用765萬票選出馬英九擔任總統,難道馬英九要大聲說出自己是笨蛋總統,民間稱呼馬總統為「馬桶」不為過,連續兩晚台灣演藝圈以募款晚會形式贈愛心,總統及夫人周美青八時之前就在座位上接電話,台北市長郝龍斌、行政院長吳敦義、台南市長賴清德、新聞局長江啟臣、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也先後排排坐拿起電話獻愛心。




馬總統在現場呼籲大家捐款給友邦日本,他個人捐出廿萬元,主持人沈春華笑問:「這是私房錢嗎?夫人有同意嗎?」馬總統也代副總統蕭萬長捐出十萬元,吳敦義也捐出十萬元。


馬總統應該改叫馬區長,這種事他也出馬去做,台語有句諺語 ; ,我們選出來的總統格局不夠,凡事都選舉考量怕老百姓罵,這種小事都要做,媒體還大幅報導,我們付錢請的是一個當總經理的人,結果他老是跑去做技工的工作,遇到日本震災總統的高度不是只有視察核電工程,跑去做公益接電話,頂多用錄影方式現身捐款晚會告訴大家踴躍捐款就好了,而夫人牌也不是什麼場合都打。


總統應該是統合所有國家的資源來做事,要有長遠的目標按步就班完成,長久以來國家的方針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沒有目標媒體炒什麼就做什麼,總統老愛往外跑,好像事事都關心事事都做不好,總統不但做小了也沒專重,總統不是萬能,也沒辦法什麼事都解決,蔣經國在位時,也是台灣走透透,大搞親民特技,「濫交」民間友人,但是,他沒有把總統做小,他透過這種方式,把總統「做好了」,馬、前陳總統與蔣總統之差別在此,馬祖出巡頂多一年一次,馬總統不必什麼事都要親臨現場。




Powered By Hiii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