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關於玩樂時事知識國家社會文化藝術遊戲我最會還能分享大家.
  Add to Google Reader or Homepage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007能預知未來?


007預知未來?電影情節巧合多


好萊塢影史上最長青的007系列電影,50年歷久不衰,不過有影迷發現,過去的龐德電影經常發生預知歷史事件的情節,舉凡古巴飛彈危機、阿波羅太空船火災意外,和俄羅斯核子潛艇意外,其實都在先前的龐德電影中、出現過類似情節。



風流倜儻的龐德,不僅永遠打不死、而且還疑似有預知能力,回顧影史上的007,1962年,描述加勒比海祕密軍事基地的「第七號情報員」上映後一年,國際間就發生了古巴飛彈危機,1966年,一架搭載核子武器的軍機、墬落西班牙外海,情節彷彿和前一年的第四集007電影「霹靂彈」,有幾分相似。



1967年,3名阿波羅號太空人在演練時發生火災喪生,詭異的是,幾星期前「雷霆谷」才剛拍攝完、電影開場的太空災難,種種巧合不禁令人懷疑,難道007電影背後的製作團隊手中有預言未來的水晶球嗎?由羅傑摩爾飾演龐德的第八集、「生死關頭」,描述加勒比海島國領袖,以毒品和巫術控制人民。



10年後,巴拿馬前獨裁強人諾瑞加,因為和巴拿馬毒梟往來密切,被推翻下台,還有,描述核子危機的007第19集「縱橫天下」,上映後9個月,發生了俄羅斯核子動力潛艇意外,第23集007電影,故事主軸的是英國軍情六處,遭到恐怖攻擊,這回007團隊發功、對未來是否又會出現預知性巧合,大家都在看。


預知未來的電影

擁有預知未來的能力到底是幸還是不幸,這個問題或許只有「克里斯強森」他自己清楚。可以預知未來即將發生的事情是一種多麼令人興奮的特殊能力,擁有這樣的能力就代表擁有了扭轉未來的能力,能夠過自己的雙手真實的去改變這個世界,對很多人來說是一種遙不可及的夢想,這樣的夢想卻發生在「克里斯」身上,對他來說擁有這樣的能力反倒是成為了一種負擔,他無法像個正常人般的生活,更失去了生活中平凡的驚喜。

本片的作者依然是由國際知名的小說家「菲利浦狄克」(PDK)所創作改編的,改編自短篇小說《The Gold Man》,將其中一段的故事改編成為電影。這位作者的故事多數都改編上了大螢幕,例如【魔鬼總動員】、【銀翼殺手】、【記憶裂痕】、【關鍵報告】、【心機掃瞄】等,在他的科幻世界中每樣東西都有著存在的意義,舉凡一個鬧鐘、一隻手錶、一根香菸、一張照片,看起來毫無關聯性的事件或是物品,卻都可以在他的世界中找出其複雜的關聯性。而最令人玩味的則是他那操弄時間跟空間般的手法,讓觀眾遨遊在那永遠令人讚嘆的科幻世界之中。



關鍵下一秒】本身所探討的題材極具有想像空間,劇中的主角能夠預知未來,僅僅關於自己的兩分鐘未來,如此不可思議的特殊能力卻招來了黑白雙方你爭我奪的大戰,如果我們擁有預知未來的能力時,當我們決定下一秒即將怎麼作的時候,瞬間在自己眼前就會看到接下來兩分鐘內可能發生的事情,然後利用預知的這兩分鐘來避開一些危險或是作弊等,相信這等能力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即使自己無法擁有這樣的能力,如果能利用這樣能力的人來從事一些行為我想也是極具挑逗人性的議題。

上述所探討的議題本身在電影的發揮上其實想像空間就很廣了,又尤其「菲利浦狄克」所構築的科幻世界總是充滿了驚奇,可是在本片題材的運作上卻僅僅只是發揮在「克里斯」身上的預知能力而已,旁人真的就像是插花一樣,從頭到尾可以忽略帶過,完全不需要去理會他們的存在,更遑論他的那特殊能力卻僅僅只是像【蝴蝶效應】電影一樣,唯一的不同事男主角不需要看筆記本或是照片馬上的就可以改變自己的未來。

總評來說本部電影的劇情張力上就預告片來看其實還蠻強烈的,但是與【記憶裂痕】這部改編電影一樣,改編過後的整個格局變的很小,純粹只是『利用』這樣的一個特殊能力來串聯起整個劇情的各個不同事件而已,如果要把這部電影定位成為動作片的話,本部電影的動作元素卻又沒有那麼多,應該說動作元素的呈現變的乏善可陳毫無新鮮感,比起即將要上映的終極警探4來看,可以說是毫無任何的特殊之處。

原以為這樣的一個能力在電影中所代表的意義會有更多元化更多想像空間的表現,隨著劇情一直發展到後面給人的感覺卻越來越像是【蝴蝶效應】一樣,只要主角不滿意眼前的結果那就從新來過一次,反覆的直到出現令他滿意的答案為止,相較下如果這部電影成為【蝴蝶效應2】的話可能票房會遠比之前的亮眼更多。如果說「菲利浦狄克」的電影只是如此小家子氣的話,我相信不可能出現像【關鍵報告】這樣一部表現如此亮眼的電影,同樣都是發揮預知未來的題材,可是關鍵報告卻可建構出一整個世界,但是【關鍵下一秒】卻只有小小的一個事件,實在浪費了這樣的題材。

雖然這部電影請來執導過【007誰與爭鋒】的大導演「李塔瑪何瑞」站台,可是似乎這位大導演的魔力還是停留在過去式,不管是鏡頭的呈現或是畫面的精緻度上給人感覺就是非常的粗糙,場景的建立上一點魅力都沒有,應該是極具有科幻魅力的電影題材卻搞的像是鄉村俱樂部一樣,整齣戲劇看起來乾澀無味,即使是勉強想要處理好劇中人際互動的關係,感覺起來卻也是薄弱到不行。

「尼可拉斯凱吉」進幾年來所選的片子不得不開始為他捏把冷汗了,又尤其頂著當初在【達文西密碼】已經被罵臭頭的「湯姆漢克斯」油頭竟然出現在「尼可拉斯」的頭上,出現這樣的人物造型設定肯定又讓這部電影扣了不少分,或許在他那幾乎要禿光的頭毛上多做點變髮的動作,但是說實在話,不是每個演員都是和頂著這頭烏黑亮麗的長髮,又尤其是前額髮線如此之高,整個就像是中年的老頭癡漢,毫無任何帥氣魅力的特質表現。
美科學家稱:已證實人類能預知未來電影《關鍵報告》中的湯姆克魯斯有預見未來的能力。美國著名心理學家拜姆(Daryl Bem)最新研究指出,「目前已證實人類擁有預知未來的能力」,甚至還可影響未來事件的發展。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任職於美國紐約州康乃爾大學的拜姆,過去曾任物理學家和業餘魔術師。日前他募集了1000多名受測者,並進行了9項不同的實驗後,發現其中有8個實驗都呼應了「預言未來說」。

首先,研究團隊要受測者盡可能記住字卡詞彙,然後從中隨機挑選數張卡,並讓他們拼寫出來。結果發現,研究人員所挑中的字卡,正是他們先前熟記的字詞。拜姆認為,這說明了人類記憶力已對未來事件造成影響了。

另外,在第二個實驗中,拜姆給受測者看電腦螢幕上被覆蓋的圖片,並要他們猜出其中的色情圖片。結果,受測者選擇的正確率極高。對此,拜姆強調,「此類實驗結果是巧合機率只有740億分之1」,所以科學家們應放寬心來接受這種「超心理現象」。而刊出此研究報告的雜誌《新科學家》則保守地表示,這項發現仍待更多科學家的證明。




Powered By Hiii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