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關於玩樂時事知識國家社會文化藝術遊戲我最會還能分享大家.
  Add to Google Reader or Homepage

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甄嬛教我們的事



甄嬛生於清朝一官宦人家,是家中的長女。父親甄遠道在朝廷爲官,頗受皇帝器重。雍正元年,太后爲制衡後宮與朝中勢力,充實後庭,以防年羹堯的親妹妹華妃專寵獨大,危及帝位,爲皇帝舉辦了其在位十三年間唯一的一次選秀。十七歲的甄嬛與好姐妹眉莊、陵容奉命參選,甄嬛抱著充數的念頭薄施粉黛,只等皇上“撂牌子”讓她落選。皇帝偏相中了甄嬛的智慧、氣節與端莊,把甄嬛留在了宮中,三姐妹一同入選後宮,都成爲了皇帝的妃嬪。

  初入宮的甄嬛與眉莊、陵容結成一派,周旋在皇后和華妃兩派之間。皇后仁懦,華妃囂張,步步緊逼,甄嬛受辱,幾度險些喪命于後宮。等到眉莊被冤,甄嬛初次懷孕被害流産,陵容變心後,天真的甄嬛逐漸感受到後宮的寒冷,慢慢成爲後宮精明的女子。皇帝發現年羹堯的野心,令甄遠道剪除了年氏一族,甄嬛也用智慧鬥倒了華妃。但不久甄嬛又再次遭人暗算而失寵,父親也被文字獄牽連而遭牢獄之災,生下女兒朧月後,心灰意冷的甄嬛選擇出宮修行。

  甄嬛在甘露寺受盡欺淩,幸得果親王十七爺悉心照顧,二人在患難中相親相愛,只等有機會一起遠走高飛,過平常人的生活。十七爺去滇南微服巡視,誤傳死訊,甄嬛爲替十七爺報仇,也爲保全腹中十七爺的骨肉,設計與皇帝相遇,重回宮中。爲了掩人耳目,皇帝假稱甄嬛是四阿哥弘曆的生母,以鈕祜祿氏之姓迎回宮中,封爲熹妃。甄嬛回宮後,十七爺卻活著回來,二人感慨爲命運所弄,但爲了肚子裏的孩子,甄嬛狠心斷絕了十七爺的念想,並決心靠權利保護自己的親人。甄嬛回宮後不久,太后病逝,後宮人心浮動,危機四伏。

  暗戀十七爺的葉瀾依遷怒甄嬛,放貓害她動了胎氣,早産生下與十七爺的一對子女,公主靈犀和六阿哥弘曕,甄嬛受封熹貴妃,盡享恩寵。但皇后誣陷甄嬛與太醫溫實初私通生下雙子,逼迫滴血驗子,溫實初一怒之下自殘,眉莊受驚早産一女而死,臨死前將女兒託付給甄嬛。

皇后因沒有子嗣,擔心自己的後位不保,企圖利用陵容小産陷害甄嬛,卻誤打誤撞地讓皇帝發現陵容用暖情香迷惑自己,陵容被囚禁,皇后受牽連被冷落。甄嬛親手捶落腹中不健全的胎兒並嫁禍皇后,借她人之口向皇帝告發純元皇后慘死的真相,皇帝大怒,下旨囚禁皇后,皇后終被扳倒。

  雍正皇帝勤政操勞過度,身體每況愈下,開始熱衷煉丹術以求長生。生性多疑的皇帝因聽信謠言,懷疑十七爺和甄嬛有私情,逼迫甄嬛用毒酒殺害十七爺。皇帝駕崩後,四阿哥弘曆登基,甄嬛被尊爲太后,雖然風光無限,但她終究不過是一千古傷心人罷了。 


《後宮甄嬛傳》在台走紅,連美聯社4日也以專文報導,表示這齣宮闈大戲讓台灣人成迷,劇中對黑暗人性的刻畫卻讓大陸當局不悅,擔心年輕人對職場倫理的觀念因此遭到扭曲,尤其大陸高層剛完成權力轉換,更擔心該劇被視為現實世界的暗喻。

全民瘋「後宮甄嬛傳」,白冰冰好奇看了5集,卻有另類解讀,「宮裡大家用盡心機鬥來鬥去,正面角度是可以知己知彼,防範別人鬥你,但年輕小朋友不懂,看了學壞怎辦?」


「甄嬛傳」重播多次,竟能打掛同時段大堆談話性節目,各製作單位看它剛播畢,才想鬆口氣,華視、緯來又競相擇期重播,總共加起來,「甄」劇將重播達5次之多,讓同時段談話節目「製作人們」心中再度一酸。一個陸劇如何可以引領台灣風騷長達數月,不看這類長劇的白冰冰忍不住一探究竟,不過看後,深深搖頭提出看法。


白冰冰說:「大家都說好看,說那些手段真的好過癮,但一個皇上老說要上朝治國,劇中卻多見他的夜生活,妃子為了各種目的,耍盡手段害人,我這把年紀了,看完還能把持,當是人生經驗,人家來弄我時,我知如何防範,但歲數不到的年輕人,會不會也有樣學樣?」


白冰冰個性正派,最近看到10歲男童遭割喉,嫌犯被捕時竟說,殺1個人不會被判死刑,殺2個人只是關久一點,「我過去一直訴求殺人判死刑,現在大家可以再思考我的話嗎?難道要更多人受害才正視?」她昨進中天「快樂Everyday 」,表情不太快樂,原來,她前陣子才離開華視周六節目,上千萬製作費沒領到,快過年了,心裡怕阮囊羞澀發不出紅包。


「後宮甄嬛傳」在兩岸掀起的熱潮與話題眾多,當中許多宮庭生存術,也成現代上班族生存守則,有網友將劇中台詞融入現實職場,舉辦網友投票,其中甄嬛說的「容不容的下是娘娘的氣度,能不能讓娘娘容的下,是嬪妾的本事。」被視為是最佳職場金句。   「甄嬛傳」中後宮嬪妃爭鬥不鮮,當中不少台詞讓觀眾拍案叫絕,還有人拿來當成職場生存術。

友發起的劇中十大經典名句票選,第二名就是華妃所說「賤人就是矯情」;第三名甄嬛「有時候不爭,比能爭會爭之人有福多了!」第四名浣碧「在這宮裡,有利用價值的人才能活下去。」第五名甄嬛「這後宮中想要活,就必須猜得中其他女人的心思。」第六名甄嬛「再冷,也不該拿別人的血來暖自己。」曹貴人:「娘娘可曾見過好狗,這會咬人的狗,不叫。」也拿到不少票數。

●《後宮甄嬛傳》成功999心訣 一:沉穩 (1)不要隨便顯露你的情緒。 (2)不要逢人就訴說你的困難和遭遇。 (3)在徵詢別人的意見之前,自己先思考,但不要先講。 (4)不要一有機會就嘮叨你的不滿。 (5)重要的決定儘量有別人商量,最好隔一天再發佈。 (6)講話不要有任何的慌張,走路也是。
二:細心 (1)對身邊發生的事情,常思考它們的因果關係。 (2)對做不到位的執行問題,要發掘它們的根本癥結。 (3)對習以為常的做事方法,要有改進或優化的建議。 (4)做什麼事情都要養成有條不紊和井然有序的習慣。 (5)經常去找幾個別人看不出來的毛病或弊端。 (6)自己要隨時隨地對有所不足的地方補位。
 三:膽識 (1)不要常用缺乏自信的詞句 (2)不要常常反悔,輕易推翻已經決定的事。 (3)在眾人爭執不休時,不要沒有主見。 (4)整體氛圍低落時,你要樂觀、陽光。 (5)做任何事情都要用心,因為有人在看著你。 (6)事情不順的時候,歇口氣,重新尋找突破口,就結束也要乾淨俐落。
 四:大度 (1)不要刻意把有可能是夥伴的人變成對手。 (2)對別人的小過失、小錯誤不要斤斤計較。 (3)在金錢上要大方,學習三施(財施、法施、無畏施) (4)不要有權力的傲慢和知識的偏見。 (5)任何成果和成就都應和別人分享。 (6)必須有人犧牲或奉獻的時候,自己走在前面。
五:誠信 (1)做不到的事情不要說,說了就努力做到。 (2)虛的口號或標語不要常掛嘴上。 (3)針對客戶提出的不誠信問題,拿出改善的方法。 (4)停止一切不道德的手段。 (5)耍弄小聰明,要不得 (6)計算一下產品或服務的誠信代價,那就是品牌成本。
六:擔當 (1)檢討任何過失的時候,先從自身或自己人開始反省。 (2)事項結束後,先審查過錯,再列述功勞。 (3)認錯從上級開始,表功從下級啟動 (4)著手一個計畫,先將權責界定清楚,而且分配得當。 (5)對怕事的人或組織要挑明瞭說。 (6)因為勇於承擔責任所造成的損失,公司應該承擔
1、敢於決斷--克服猶豫不定的習性 很多人之所以一事無成,最大的毛病就是缺乏敢於決斷的手段,總是左顧右盼、思前想後,從而錯失成功的最佳時機。成大事者在看到事情的成功可能性到來時,敢於做出重大決斷,因此取得先機。
 2、挑戰弱點--徹底改變自己的缺陷 人人都有弱點,不能成大事者總是固守自己的弱點,一生都不會發生重大轉變;能成大事者總是善於從自己的弱點上開刀,去把自己變成一個能力超強的人。一個連自己的缺陷都不能糾正的人,只能是失敗者!
 3、突破困境--從失敗中撮成功的資本 人生總要面臨各種困境的挑戰,甚至可以說困境就是“鬼門關”。一般人會在困境面前渾身發抖,而成大事者則能把困境變為成功的有力跳板。
4、抓住機遇--善於選擇、善於創造 機遇就是人生最大的財富。有些人浪費機遇輕而易舉,所以一個個有巨大潛力的機遇都悄然溜跑,成大事都是絕對不允許溜走,並且能縱身撲向機遇。
 5、發揮強項--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 一個能力極弱的人肯定難以打開人生局面,他必定是人生舞臺上重量級選手的犧牲品;成大事者關於在自己要做的事情上,充分施展才智,一步一步地拓寬成功之路。
 6、調整心態--切忌讓情緒傷害自己 心態消極的人,無論如何都挑不起生活和重擔,因為他們無法直面一個個人生挫折,成大事者則關於高速心態,即使在毫無希望時,也能看到一線成功的亮光。
 7、立即行動--只說不做,徒勞無益 一次行動勝過百遍心想。有些人是「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子」,所以看不到更為實際現實的事情在他身上發生;成大事者是每天都靠行動來落實自己的人生計畫的。
8、善於交往--巧妙利用人力資源 一個人不懂得交往,必然會推動人際關係的力量。成大事者的特點之一是:善於靠借力、借熱去營造成功的局勢,從而能把一件件難以辦成的事辦成,實現自己人生的規劃。 9、重新規劃--站到更高的起點上


那些後宮教我們的事。韜光養晦,藏其鋒芒。當你越得寵的同時,也就越得仇,一個在上位者愛你的同時,又有多少人在恨著你,這其實在這些後宮劇中,但很足以映射在我們的社會或生活中。韜光養晦,又有多少人能明白這樣的道理,若沒有爭過,沒有鬥過,又怎麼明白孤芳自賞,冰清玉潔的真意。

那些後宮的戲僅管千篇一律,卻也道盡人生的無奈,名和利的追求,最終,就是回不去了,只能一輩子都在鬥,就好像後宮的嬪妃們,年輕的時候鬥的是美貌,有些年紀了鬥的是手段,這樣的人生,有些悲慘,也有些無奈。 雨瀟瀟兮洞停,烟霏霏兮黃陵,望夫君兮不來,波渺渺而雖升。

嬪妃們盼的都是皇上的恩寵,現代人盼的都是在上位者的提拔,都是種慾望,卻也因此使人心煩,究竟...所謂的韜光養晦,又要怎樣才能真正明白,我們多希望能透過這些後宮劇中能更有所警惕。面合心不合,你又多能去要求所有的人和你面合心也合呢。

人的一生中,有些事情你必須經過,經過之後你才懂得其中的道理,走過之後,才知道之後該怎麼走,時間不斷的往前走,走過的路,也就都成為了歷史,也就成為了檢討,那些後宮教我們的事,自然有它的道理,也因此,就好像犀利人妻般,才會如此有所共鳴。


Powered By Hiii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