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關於玩樂時事知識國家社會文化藝術遊戲我最會還能分享大家.
  Add to Google Reader or Homepage

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台灣各類宗教的騙局



台灣的宗教都走偏了,跑去做政府應該做的事,包括修橋舖路救濟窮人,有名嘴常常在罵這些宗教團體還是越做越大,有人就是看到有報導某某宗教在做什麼事,就會有人捐款去,報的越大捐款越多,而且像某宗教工作也搶去中下階層的謀生方式。

台灣政府的畸形造成宗教混亂,廟宇亂蓋密度高又不用繳稅,大甲媽祖遶境進香25日圓滿完成,不過這次遶境創下多項紀錄,不只首度駐駕清水鎮,行程從8天延長為9天,參與遶境的人數更是高達120萬人。由於景氣復甦,預估信徒捐獻的香油錢有2400萬元,而金牌也約有1500多面,創下多項「遶境之最」。

讓有心人看到這種景象,誰不想弄間廟來殮財,越不景氣就會越多人利用宗教來殮財,台灣各類宗教的騙局就由此而生.....




「人之初,性本善。」古今中外對於人類的性善、性惡,向來有許多討論,在這就不引經據典大費周章的去將各家說法呈現,我個人沒有明確的主張,只能說我覺得二者並存,就好像男人、女人並存的意思一樣,男女不能獨存,那善惡當然同理。我有沒有根據,我沒有!只是個人接觸的層面上,推理出來的假設,在原始狀態下,善惡或許跟男女一樣都是基因決定,所以說性本善、性本惡,或許都對,在文明進步的條件下,有了文化、有了教育,這些外在的因素才又改變了性善與性惡的部份,但是終究最後決定性的因素,已非基因如此單純,而是我們的周遭,通俗點的說法就是環境、背景、教育等,隨著這些標準的不同,善惡的標準似乎也變得動態,與其說成善惡,還不如說這不過就是符合人性,甚麼是人性?


這些包括很複雜,包涵太多,譬如對於美麗事物的追求,譬如自私,人性當中有好有壞,這樣的標準是人類長期經營下,所歸納出來的一個生活模式,本來不需多所討論,不過正因為人性當中追求某些超越人性的事,這也就讓人性更彰顯了他的複雜程度,在心理學上可以研究這部份,不過不同的風俗民情地理環境,卻有不同的呈現,這也就是為甚麼人性可以很迷人的原因,他有太多豐富的元素可以進行討論。


眾所周知歐美國家信仰以基督與天主為主,阿拉伯及中北非多以伊斯蘭為主,亞洲則以印度教、佛教為主,但是這世界的宗教信仰何止這幾個,世界排名前三大的宗教,還不見佛教與道教這二個宗教在內,在台灣有一定地位的佛、道教,用台灣眼看天下會突然覺得渺小的。


有個人性上的假設,金庸筆下有華山論劍,若然將世界五大宗教也上聖母峰闡義一番,互有往來的釋疑,不知會不會打起來,每個宗教各有所堅持,正與邪的看法也有很多歧異,善與惡不一定明顯,但是水火不容裡,常見矛與盾的攻防。大家都說自己是正信,大家都說自己是最好的,那麼最客觀的方式就是民主比人頭囉!誰的人頭多或許也就表示誰的信念、誰的價值會高人一等,很可惜這個標準也不通,最好的方式往往是打架,勝為王、敗為寇,回到原始人類文明的起點,就是生存之戰。


以上都只是膚淺性的假設,但小規模的現實中,他是存在的,這個宗教與那個宗教的抵觸常見,但異中求同,互相包容的大格局,宗教界多能尊重,只是在自個宗教內的派別就不同了,有更多的角力進行著,為了正統之爭,檯面上爭執,檯面下小動作,早已是不爭的事實,做為一個沒有特別宗教信仰者看在眼裡,信仰也是人性的一種延伸。股哥@慈濟的真相,被許多熱烈的佛教或慈濟人質疑,甚至斷章取義、扭曲批評,在佛教的系統中,這已違背佛教的教義,所以當這些自認為是佛教徒、慈濟人的網友,對這篇文章的反應,就可看到人性,信仰價值的神聖不容許侵犯,但侵犯最深的可能不是這篇文章的本身,往往在於保護信仰價值這些人的手上,而越見愚蠢與失敗,通俗的說法,修為、修行,畢竟還真是需要做更多功課的。


先前就說要談人性、心理學與信仰,股哥這一篇@慈濟的真相就是最好的一個切入點,很早便跟轉貼過文章的姬蝶,還有與股哥預約過,但當時寫的不夠辛辣,也不夠深入,更只是輕輕掠過,現在我就真正來談這一篇@慈濟的真相。



@慈濟的真相不是只有慈濟,他存在於世界的各個角落,只是這次的主體寫上的是慈濟,我們隨時可以換成天主教、基督教、道教,各種的代號像天主的真相、基督的真相、道教的真相,但討論的事實不變,信仰的力量與必要,尤須更多的節制,強調信仰的同時,更需對於力量的謹守分寸與善加利用,這樣的前題不僅是慈濟要面對的,更是各個宗教要面對的事,但是許多信仰者,似乎盲目假裝看不到本質,一味護主的迫切,目的的正當,未必代表過程與方法的合宜,最後我們看到的結果,並非信仰價值的提升卻是墮落。


社會有一股力量形成又能真正幫助到需要的人,怎會不好!但是問題便在這樣的力量當中,有太多的算計與利益糾葛,說得更嚴重點,社會不止需要一股力量,而是更多,然而這中間資源分配不均以及運用的不平等,確實該仔細討論,否則當真正的需要面臨困境時,力量瞬間成了阻力。


慈濟周邊所延伸的,不僅是慈濟精神,如果慈濟人本身沒有對這點認識,那麼討論也就不會有基礎,我們將錢捐給慈濟,除了是對證嚴上人的無私奉獻感召,更是對於上人闡揚慈濟精神的一種信任,但是樹大招風,越多的利益他所含蓋的是非價值更廣不要說股哥這一篇@慈濟的真相所舉的例子,光是用想像,慈濟所包含的基金會、功德會、媒體、醫院、資源回收、寺廟等等的組織,我都不知我捐得錢到底有沒有物盡其用,到底這些錢是到了基金會、功德會,還是寺廟或是醫院呢?無解之中,我們看到的是美侖美煥建築物,我們看到的是賓士車的代步,我們看到的是許多個別的團體,苦無經費維持。


如果要我說慈濟有甚麼問題,我會說先把你的底線畫出來,將你的組織說清楚,基金會是基金會、功德會是功德會、媒體是媒體、醫院是醫院、資源回收是資源回收、寺廟是寺廟、志工是志工、信徒是信徒,如果混為一談,那麼談到「利他」的慈濟精神,最後還是利自己『慈濟』的招牌,而且無限擴大的最後,到底利了多少他呢?這真得是證嚴上人所闡無量義經的無所求的付出中體現生命的真義嗎?


同理可證,把慈濟的代名詞換掉,在每一個宗教上都有這麼一個問題,當信仰與公益善行混為一談時,許多結果往往會出現一個最大的矛盾,錢怎麼用?真正做了甚麼事?這樣的質疑就是人性,舉個例,沒道理我捐了100元要幫助的對象是清貧癌症家庭,結果有50元是被拿去蓋寺廟,25元成了行政費,10元成了宣傳費,只有15元真正用在清貧癌症家庭(這樣的例子是我隨便例舉的與慈濟無關),今天不管政府或是某些慈善團體或宗教,最讓人詬病的原因也就正在於此,真正需要受到幫助的人,相對的沒有被照顧,到底這中間的落差在哪裡,不就在這裡!


民主時代我們常說權力給了政府,那麼便需要監督與制衡,同理相對信任中,給了資源,是否更該嚴謹的對待資源的使用,即便是一個民間的團體。


討論慈濟只是一個個別的切入點,真正離我要談的信仰還很遠,佛教是宗教信仰,而慈濟則更進一步的超越宗教信仰,他已然成為一個新興的教派,這樣的成功不是偶然,但是愛之亦足以害之,盲目的信任之中,很可能是助長藏污納垢的人間兇器,當然我不希望這樣的邏輯成立,但不經意之中,可以看到許多的社會陰影,都是這麼迅速竄起,最後呢?只是一場人性欲望的騙局!


著名的宋七力事件,當檢察官戳破「分身」的謊言,在人性當中不願承受信仰的崩潰之中,有多少人是執迷不悟的,宋七力還不是甚麼宗教,他使用的不過還是最簡單的群眾心理學與簡單的合成技術,加上一群人的協力演出,造就一場世紀催眠秀,至今仍有許多人深信宋七力!


許多號稱大師活佛者,最後都被揭發惡行惡狀,牧師、神父的暗黑面,更藉著宗教斂財斂色,聰明的更是善用了大眾公器,為自己的力量與資源再提升,利用人性需要宗教信仰的陪伴與力量,藉以達到自私的目的,這當然不是所有宗教的宗旨,但不可否認有人便利用了他,你情我願,表面上願打願挨,但是這就是一個宗教的態度嗎?


我母親生病長久以來,一直有個精神力量的支撐,這個精神力量來自信仰與相信,但是謊言被拆穿的同時,我知道母親很痛苦,他還是相信神,但是神為甚麼讓神棍來玷污神聖呢?為甚麼要讓神棍來殘害你的信徒呢?姑且說這是神帶來的試煉吧!


我沒有宗教信仰,但問我神存不存在?我會說我無法證明,但我相信他的存在,他的形式是不同於大家所認知的,他可能就是我,是你!是他!他可能就在你我之間,正因無法證明,所以他的存在只能說你相信就存在,不相信那便是沒有。不過宗教信仰他提供更多的精神層次讓你感受神,感受心靈層次的匱乏。


為甚麼人須要心靈層次的追求,這就是心理學也就是人性,不如先問問自己為甚麼會匱乏吧!那麼信仰的需求也就順理成章了!



Powered By Hiiir.com





1 則留言:

  1. 宇宙無神佛,所有宗教都是騙!您可連結此部落格,保證不枉此生! 所有宗教的疑問 矛盾,出生為人真正的意義及真相,在此都可自行找到答案.祝福你!
    http://tw.myblog.yahoo.com/life-dictionary

    回覆刪除